目录
  • 世界杯专题
  • 有趣图片
  • 有趣说说
  • 斗图表情
  • 句子大全
  • 搞笑短视频
  • 有趣的事
  • 有趣作文
  • 有趣美女
  • 首页 > 有趣的事

    烦恼就是生活 痛苦和成就感

    发布时间:2022-11-03 点击:

    女儿一岁左右,就能认家里的几件大件物品,比如冰箱、微波炉。每次她正确识别出那些物品,我们都会用掌声和欢呼声表扬她、鼓励她,她也会笑,甚至高兴得手舞足蹈。她也可以在硬物上慢慢行走。学走路必然会摔倒,疼了就哭是必然的程序。这个时候我和她妈妈会一直抱着她,百般安慰她,但是效果不太好。她总是哭几分钟才能慢慢停下来。

    有一次,她又摔跤后哭了。我把她抱起来,突然灵机一动,问她:微波炉在哪?她立刻停止了哭泣,环顾四周,然后举手指出微波炉的确切位置。同时,她发出“嗯,嗯”的声音,相当于我们在说“那里,那里”。在我的表情中得到肯定后,她骄傲的笑了,带着泪花的灿烂笑容让我心疼又惊喜。她忍着疼痛完成了任务!而且,摔了之后,不止是疼!必须伴有恐惧、紧张、烦躁等负面情绪。但是,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不仅能让她忍受痛苦,还能让她的心情迅速变好!

    我一直认为,相比成就感,前者更本质,因为人首先是生物性存在,其次才是社会性存在。但女儿的表现证明,这种观点不一定正确。一岁的孩子还没学会撒谎,她能让我们看到更多人性的真相。

    由此我想到战场上的英雄们,身负重伤向敌人射出最后一颗子弹,或者引爆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。对他们来说,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不仅比痛苦更重要,更重要的是生命本身。

    身体上的痛苦可以用成就感来缓解,精神上的痛苦也可以。而劳动后的收获,除了物质,还有不可测量的精神。对于很多人来说,后者可能更有价值。

    当我们遇到烦恼的时候,做一些容易的、能快速见效的事情,充分享受它带来的小成就感,或许是对抗烦恼的良药。

    有人说,烦恼就是生活。如果这句话是对的,如果人还能让生活不那么麻烦的话,那就要用大大小小的成就的果实来铺好人生从开始到结束的路。因为,对人来说,成就感可以比身体上的痛苦和一切负面情绪更本质。

    不要怀疑。因为有一个一岁的孩子可以证明。

    有趣网 www.youqu5.net

    有趣、有趣的图片、搞笑短视频、有趣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