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录
  • 世界杯专题
  • 有趣图片
  • 有趣说说
  • 斗图表情
  • 句子大全
  • 搞笑短视频
  • 有趣的事
  • 有趣作文
  • 有趣美女
  • 首页 > 有趣的事

    心不宽 路怎么宽?

    发布时间:2022-10-15 点击:

    认识两个人很有必要。

    一个人,王戎,西晋著名人物。据说王戎家有几棵李子树,品种优良,李子又大又甜,卖得很好。许多人也想拥有一棵李树荣的家庭,所以购买李子后,他们将剩余的李子种植到地面,但令人费解的是,种植的李子从来没有发芽。后来细心的人发现,买回来的梅子核上有一个小洞,几乎可以忽略不计。其他观察,甚至类似的洞,贯穿整个原子核。原来,王戎怕他的李子被人买走后,得到种子,失去垄断优势,就用细指甲在果实上打孔,穿透种子,破坏种子的生长活力。知道了原因,大家纷纷摇头,同时不得不为王戎的“良苦用心”竖起大拇指。

    后来,朝廷颁布诏书,招募贤士,有人推荐了王戎。然而,就在王戎一只脚即将踏入法庭时,有人透露他已经钻了一个洞。最后,他上了天,被皇帝知道了,皇帝心想:“如果让这样一个心胸狭隘的人去做官,那将是国家的悲哀,人民的不幸!”结果,王戎的快速发展之路被切断了。

    还有一个人,清代杰出的画家,叫金东信。他在画坛颇有名气,画技精湛,书法诗词精深,素有风雅之誉。据说与金东信同时代的王政是一位学者,他一直以金东信为耻。只要是金东信的画,他都会诋毁。有一次,金东信在市场上卖画,王政碰到了他,挤过人群,指着画,几乎是白批评金东信的作品。金东信看到这个,也不以为意,没有生气。接过画卷,他转身回家了。据说王政多次针对金东信,但金东信总是无动于衷,无动于衷。

    后来,有一天,一个朋友邀请大家到他们家去,一起写写画画,喝酒作诗,金和王也在其中。酒到半酣时,有人建议在柳絮上吟诗。王政故意冲上去,他们还在想的时候,就张嘴唱起了“柳絮飞舞,片片红”。当他们听到这些,他们吃惊地互相关心。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柳絮都是白色的,这是常识。不过,怎么会对郑说出这样一句没有常识的话,这也不足为奇吧?王政也一下子从酒里醒了过来,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。他自愧不如,但金东信拍手,只见他在王政的诗前加了一句:“夕阳照桃花”。三月桃花渡,夕阳映照下,水面上漂浮的柳絮自然变红。一对奇妙的夫妻,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,解决了王政一时的尴尬,却也让他对金东信的大度和善良更加羞愧和尴尬。

    王戎和金东信,两个人,两种心思:前者狭隘,心里打着算盘,暗地里噼里啪啦,为了利益和得失什么都要算计;后者宽敞,有足够大船的空间,宽容,凡事让三分,留有余地。跟王戎金东信,两个人,两种命运:前者只是个笑话,被别人鄙视;后者成为佳话,受到尊重。

    其实一个心胸狭窄的人,对自己想的太多,在乎的太多,计划的太多。慢慢的,他的圈子小了,朋友少了,名声坏了,形象崩了。无形中,他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狭窄。相反,一个豁达的人,多为别人着想,不计较算计,不图利,不急于求成。慢慢的,他的圈子越来越大,朋友越来越多,名气和形象也变得辉煌。自然,他的生活场景也就拓宽了。

    可见,一个人心灵的宽度,决定了他人生道路的宽度。做人要以王戎为戒,以金东信为榜样。只有打开精神世界,人生之路才能宽广。

    有趣网 www.youqu5.net

    有趣、有趣的图片、搞笑短视频、有趣网